校園歷史建築

************************************************************************
支持連署http://campaign.tw-npo.org/person_connect.php?id=20161113200237
************************************************************************

1. 原藝術中心(舊音樂系館)列為歷史建築。 … 進入討論區

2. 我們珍貴的校園最近遭遇到一些變故,事關校內歷史建築的保存 -阮偉明 … 進入討論區

3. 教員宿舍 … 進入討論區

4. 學生發動維護校園歷史文化資產 … 進入討論區

————————————–
Commentary :

有感最近校園裡發生的一些事,讓我分享幾段小故事…

(1) 有一次帶幾位來自大陸的友人去 Boston 參觀 Harvard, MIT,
我們走在 Cambridge 鎮的 Mass. Ave. 上.
這幾位朋友一面瀏覽街景,一面相互聊天...
“他們這裡,怎麼還這麼落後, 房子看起來都好老舊。”
“是啊, 比較街景, 我們國家看起來反而進步又現代化。”
“那幾棟看來是新蓋的, 也毫不突出, 跟舊的沒兩樣。”
“市政府可能很窮, 沒錢搞建設吧。”
“美國現在已窮頭末路沒搞頭了。”

(2) 去年帶一位東海來的朋友去耶魯大學參觀,
在 New Haven, Connecticut 也開車繞了半天。
經過之處大多是些傳統老舊的房子。
只聽到他興奮的說,”這邊仍保有 New England 地區的風格。”

(3)三十幾年前, 我在 Cambridge 的 Catalano 的建築師事務所白天上班,晚上去東北大學進修電腦課程.在工業工程系修過一門 Engineering Econimics。基本上類似Accounting101,從錢的 Time Value 學習如何有效運用資源, 工程融資, 財務管理。換句話說是些做工程師做決策應有對”錢”的概念, 是後來影響到我一生的幾門課之一。接近期末一堂課中, 有學生舉手問,
“Professor Goldman, How can we incorporate Culture Value, Social value into these equations?”
“Well, it’s a good question,” (美國教授都喜歡這樣開頭, so he’d better give us a good answer)
“In terms of money, these are on the ‘cost’ side. Engineers should absolutely work together with relevant agencies to identify, justify and quantify these crucial factors and adjust your decision equation. Understand your capacity as an engineer. Limit your liability by doing this with a team of relevant trades.” …

(4) 一位校友告訴我 “10多年前校友會辦活動去鹿港,校友王惠美民代有出來接待我們一行40人。我親眼目睹親耳聽到老街住戶跟我們說:哦,你們是東海大學的,你們的漢寶德是混蛋,把我們住家搞成古蹟,你看我家這裡那裡在漏水,不准我們修,說會違法查辦,真是幹x娘。我們落荒而逃,真相如何,我也無從知曉了!”

[註1] 這幾位仁兄顯然不了解此地當局對城市發展建築型態的嚴肅控管! BRA (Boston Redevelopment Authority) 與 CRA (Cambridge Redevelopment Authority) 一樣, 尊重歷史, 規劃未來。對城市發展, 建築審核有嚴格的管控。
[註2] 東海出身果然不一樣。
[註3] 這位工業工程系的教授頗有博雅概念。
[註4] 漏水不准修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關鍵應該是怎麼修 ! 用兩根竹竿撐塊塑膠浪板之類的做法或用現代新科學材料工法改換掉古蹟的屋頂當然不會被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