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thoughts on “勞作制度”

  1. 東海大學工會

    【終於!政府:勞作助理、衛生助理「非學習型」!】

    東海的工讀生們還未從「勞雇型」、「學習型」中理清頭緒嗎?沒關係,透過工會向政府申請的平台會議,終於給大家一個明確的認定了:勞作助理、衛生助理「非學習型」!

    透過工會申請的政府平台會議,東海大學與東海工會終於得有更全面、完善的溝通機會,對於校方日前執意勞作助理、衛生助理屬學習型的判斷,能有更公正、平等的討論空間,得到政府真正合法的、符合東海工作者勞動保障的標準。

    東海工會呼籲東海大學在平台會議後,儘速落實勞雇保障;並且期許在未來,東海大學、東海工會、師生以及眾多的校園工作者都能有更良好的溝通,以此展現並開創東海固有的60年勞作文化精粹,以身教培育富有勞動素養之學生,為台灣勞權盡一份心力,共勉之!

    【工會在爭議中的角色】
    去(2015)年6月勞動部要求學校工讀生納保,同時間教育部也提出工讀的學習型、勞雇型分流以規避全面納保的要求。於是,從該刻開始,全台各大學工讀生都被「到底我是『學習型』還是『勞雇型』?」這個問題搞得昏頭,連許多大學校方也傻傻分不清楚。雖然教育部宣稱會有委員會進行認定,但工讀生們遲遲盼無委員會出現,就已被校方逕自歸類。

    然而,今(2016)年1月,東海工會發現東海大學校方片面地修改勞教章程,將勞作助理、衛生助理等全數劃為學習型助理,此舉顯然有逃避給予工讀生應有的勞權保障的疑慮。隨後工會便開始與校方進行一連串地協商,期望可以在正確的法律規範下,做出更符合工讀生身分與保障的判定。但協商期間校方毫無誠意,執意學習型,談判未果。

    因此,工會根據程序,將此爭議提交勞動部與教育部共同之「學生兼任助理審議平台」進行認定,並在今天終於獲得政府認證的判定:勞動部與教育部共同認定該助理職位學習含量不足,不屬學習型助理!

    【雙方論點】
    東海大學校方認為勞作教育助理為「教學助理」,且修習「進階勞作領導實務實習」課程;衛生助理也修習「勞作職場倫理實務實習課程實習守則」課程,因此應為學習型助理。

    可是工會方根據勞教處自行頒佈之課程、工作守則,以及工會對基層學生受僱者的訪談資料,發現並指出東海大學對助理有指揮執行監督權,而勞務成果歸屬於校方;此外資料中還含有東海大學訂定的明確之工作項目規定、檢查標準、請假手續與懲處規定、雇主提供勞務工具等等得以確立勞雇型關係的證明。

    【不存在的課與劣於法規的保障】
    並且,以上東海大學主張之課程,經工會調查後發現實際上均不存在。授課大綱上明載授課教師為勞教長,但學期間,勞教長老師卻從未出面授課,僅由組長、區隊長進行每週十來分鐘的課程日。更諷刺的是,校方雖然一再強調勞作課程一直以來變秉持著「重視學習」的精神,但這份課程卻是在104學年度,勞雇型、學習型爭議爆發後才匆匆推出,難免令人有校方逃避本該承擔之工讀勞動保障的疑慮。

    另外透過本次調查的機會,工會駭然發現,目前各助理遲到扣薪、曠職解聘等工作規定,也劣於勞基法規定,欠缺保障;甚至衛生助理至今仍有「公廁髒亂造成校方被市府開罰,由衛助自行負擔罰款」的規定。

    【呼籲校方儘速提供完整保障】
    如今,從協商失敗到進入勞動部與教育部共同之「學生兼任助理審議平台」進行認定,我們終於得到更全面而公正的判定,即該平台宣布:勞作助理、衛生助理「非學習型」!

    從爭議之開始到落幕,我們已經耗費多時,但從今起我們終於不必再對工讀身分眾說紛紜,我們終於可以明確地合法地爭取本該受到的保障!

    工會對於在這段期間內,眾多東海工作者被犧牲掉的保障感到惋惜,但東海工會也相信,唯有透過更全面的、平等的討論過程,才能有更符合人權、符合法律的判准!

    為落實平台判定之結果,工會近期將發動勞動檢查,呼籲東海大學校方於下學年度確實為勞作助理與衛生助理提供完整的勞雇保障,並在修訂相關工作辦法時與工會進行協商。

    另外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即先前多數同學質疑的預算問題,在這一連串的過程中也已經獲得曙光:東海大學校方的納保經費從本學年度的200萬增編至420萬。證明了工會強調的「學校有錢,但學校不想納保」的確是事實,學生並非不配享有完整的勞雇保障,但一切都必須爭取!

    東海工會始終認為,一所大學如何面臨勞動問題,相當程度體現了其遠見與度量。何況東海大學有綻放了60年的勞作精神之內涵,透過身教告訴學生如何爭取自己的正當勞動權益,也更符合、更貼近真實勞動者的生命體驗;這不但能貫徹勞作傳統的精神,並真實培養出願意挺身奉獻,以行動投注台灣社會,提升台灣勞權的東海學生!

    本次勞權的確立,不是你死我活的鬥爭,而是開創的契機。我們衷心地希望,經過這次的平台判定後,東海大學能夠與東海工會、師生以及東海中無數的校園工作者們,重新開創符合現代精神的活化傳統之路。

    —————————————————————————————-

    還覺得勞健保怎麼算搞得你很亂嗎?
    其實一點都不難!快看工會創刊號內頁有詳細說明
    【搞懂勞健保】⬇️⬇️⬇️
    https://issuu.com/…/do…/___________________8d3b655b9a0802/3…

    追不上劇情嗎?快來一秒補脈絡
    【勞作精神到底是學習型還是勞雇型?】⬇️⬇️⬇️
    https://www.facebook.com/THULaborUnion/photos/a.854648151315551.1073741827.854640711316295/900855010028198/?type=3&theater

    聯繫工會☎️
    線上加入工會意願調查表:https://goo.gl/lGv56H
    電子信箱:thu.laborunion@gmail.com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